【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感冒不是冻出来的!

日期:2015-10-23 15:11:41  来源: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

  降温时,我们总会听到这样一句话:“多穿点,不要感冒了。”可是,专家研究结果表明,感冒不是冻出来的,很多意想不到的原因都可能引发感冒……

  八大原因惹出感冒

  原因一:摸

  感冒病人打喷嚏或咳嗽时将病毒粘到手上,有可能随手将病毒带到门把手、坐椅等其他地方。如果健康的人接触了这些带病毒细菌的东西又未及时洗手,自身没有抗体的时候很容易受感染患上感冒。

  原因二:坐

  上班族,经常打麻将、泡网吧等久坐不动的人也容易患感冒。这是因为,久坐不动会导致气血流动变差。同样情况下,气血流动好的人如果有细菌入侵,白细胞能很快将其吞噬,而气血流动差的人血液循环缓慢,容易感冒。

  原因三:吃

  吃得过于饱胀,容易引起胃肠道淤血,从而四肢血供减少循环变差,易感冒。同时,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或太多高脂肪饮食,也会降低免疫力,让人容易患感冒。

  原因四:刷

  口腔细菌病毒较多,每天刷牙的牙刷也会沾染上很多病毒细菌,中医上被称为“邪气盛”,牙刷应定期更换。另外,感冒病毒的传染性会维持1-3周,尽管感冒好了也可能传播到牙刷上,感冒痊愈过后最好换把新牙刷,以免再次感染。

  原因五:药

  有的人稍微有点不舒服就喜欢吃抗生素、镇痛药等,殊不知这样会对机体免疫系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。比如抗生素会对白细胞产生抑制,而白细胞通常被称为免疫细胞,能吞噬细菌、防御疾病,白细胞受抑制了,免疫力下降,自然也就容易患上感冒。

  原因六:愁

  多愁善感,经常闷闷不乐的人免疫功能容易降低。这是因为抑郁状态的人其免疫系统也会处于抑郁状态,情绪低落就很容易生病,感冒也会随之找上门。

  原因七:抽

 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对呼吸道和肺部健康影响很大,长期抽烟还会导致免疫功能紊乱,黏膜受损,因此容易诱发感冒。

  原因八:关

  天气寒冷的时候,很多家庭都喜欢将门窗紧闭来保暖。其实这样会让废气停留在屋中不能飘走,受污染的空气反复从鼻腔进入肺和肠胃,让感冒有机可乘。特别是呼吸功能差、肺气弱的小孩,更容易患感冒。

  感冒的起点是出现症状的前一天

 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日前发布的一份《感冒白皮书》,为我们揭露了有关感冒的三个真相。

  第一,感冒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“综合征”,有超过100种以上的病毒可能诱发感冒;

  第二,一般来说,感冒的症状会持续一星期,不论服药与否;

  第三,感冒的起点,应该是出现症状的一天前,此时病毒已经在你的体内驻扎。更确切地说,感冒病毒会在体内潜伏18-48个小时,然后突然暴发。

  最早出现的症状主要包括咽喉肿痛、打喷嚏、鼻塞流涕、身体疲倦等。

  感冒不是冻出来的

  很多人都觉得感冒是“冻出来的”。事实并非如此。不管你是衣服穿得太少、光脚走在地上,还是头发没吹干就出门,这些都不会导致你感冒——但是会导致抵抗力下降,让病毒有机可乘。

  相比之下,干燥更容易带来感冒,因为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为缺水而下降。

  感冒攻击每个人的次数也不一样。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,儿童每年会感冒8-10次。成人们每年得感冒2-4次,女性多于男性,30岁左右的女性最易中招。年过60以后,感冒次数会减少,平均每年1次。

  专家还指出,感冒其实没得治。有些人会服用抗生素,其实抗生素根本不能消灭病毒,胡乱吃药可能会加重病情。感冒药的主要功效是缓解症状,让你感觉好受点、休息好点,但并不能缩短病程。

上一篇:

肌营养不良食疗方法

下一篇:

经期嗜睡是否正常现象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