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老年人患慢性肾炎危害大

日期:2015-11-24 16:39:54  来源: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

  由于子女常年在外工作,为了弥补自己对父母的亏钱,往往会花大价钱买各自保健品送给自己的父母,可是,过量摄入高蛋白营养品,有些肾病患者吃不消呢?这是为什么呢?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。

  慢性肾炎的危害

 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,但以青中年为主,男性多见。多数起病缓慢、隐袭。临床表现呈多样性,蛋白尿、血尿、高血压、水肿为其基本临床表现,可有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,病情时轻时重、迁延,渐进性发展为慢性肾衰竭。实验室检查多为轻度尿异常,尿蛋白常在1~3g/d,尿沉渣镜检红细胞可增多,可见管型。血压可正常或轻度升高。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受损(肌酐清除率下降或轻度氮质血症),这种情况可持续数年,甚至数十年,肾功能逐渐恶化并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(如贫血、血压增高等),进入尿毒症。

  高蛋白吃出肾衰

  67岁的张先生在一次偶尔的体检中发现,已是慢性肾功能衰竭。自从退休后,他就再也没体检过。他根本不知道,其实自己早已有慢性肾病。在病史询问中,原来步入老年的张先生,还伴有严重高血压、

糖尿病。张先生子女很孝顺,逢年过节送来的营养品可堆成小山,其中不少是高蛋白营养品。

  一直以来,他每天都用温水冲调一杯高蛋白营养品,甚至就把它当奶粉喝。他心里乐滋滋的:子女孝顺,他营养也有保证。

  可没想到的是,这些高蛋白饮食却成为他肾病加重的“催化剂”。医生怀疑,慢性肾功能衰竭并非一朝一夕形成。中老年人因高血压、糖尿病引发的肾病,再加上,常年累月的高蛋白饮食,加重肾脏负担,肾脏也“累”出病来。

  尿毒症当贫血 乱补加重病情

  部分被诊断为尿毒症的病人,在向其询问病史的过程中可以发现,在其患尿毒症之前就已感到有贫血、乏力等症状,但不及时检查,只是盲目使用各种高蛋白、补血的保健品,反而加重病情。

  此外,从医院门诊接诊的许多肾病病人看,还有不少病人已经出现了蛋白尿,自以为蛋白尿使自身丢失蛋白质。结果,自行大量服用高蛋白营养品,想通过补充蛋白质,弥补丢失的蛋白质。事实上,盲目乱补只会加重肾脏负担,反而使尿蛋白的排泄增加,只会补出病。

  在对市场上的保健品专柜进行调查显示,很少有营业员说明保健品的食用禁忌。绝大多数的人都对消费者表示:所有人群都可以吃,尤其是中老年人,吃了还能增加抵抗力,没有任何的坏处和禁忌症。这种说法过于绝对,是对大众的一种不负责任。

上一篇:

郑州市卫计委及医疗团队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

下一篇:

拔罐不当亦致病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